首页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

首届进博会丨第一单!北方工业与伊拉克能源合作项目落地天津

  • 发布日期:2018-12-20
  • 浏览次数:
  • 信息来源:
  • 字号:
  • 0

11月4日,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刚和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伊拉克大使艾哈迈德的共同见证下,中伊能源合作项目落地天津在上海签约。签约前,各相关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图为北方工业公司振华石油与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


图为北方工业公司振华石油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温刚表示,集团公司与伊拉克合作源远流长,天津市是未来华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此次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天津市大力支持下,兵器工业集团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签署中伊能源合作项目,这是落实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速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张国清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签约,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利于推动天津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互补与产业融合,深化区域分工协作,带动区域间互联互通, 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能源和服务网络,实现共赢发展。

沈莹表示,国资委支持兵器工业集团和其他中央企业在天津的发展。兵器工业与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设立合资企业,使兵器工业成为第一个与产油国直接成立合资公司的中资企业。项目的签约,不仅开辟了对外能源合作新模式,也增加了国家能源安全的新保障。

艾哈迈德表示,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与兵器工业振华石油设立合资公司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伊中能源合作,使伊拉克充分抓住中国在能源方面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机会,伊方希望合资公司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重要供应商。

会谈结束后,在温刚和张国清、沈莹、艾哈迈德共同见证下,兵器工业集团所属北方工业公司振华石油和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以及振华石油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振华石油公司与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共同出资在天津自贸区成立合资公司,并将其打造成集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贸易、仓储、运输等产业投资于一体的伊拉克巴士拉原油在华贸易平台。项目落地后,预计年进口伊拉克石油800万吨,年贸易额260亿元。

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总经理阿拉;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春建,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北方公司总裁植玉林,集团公司办公厅、军品经营部、民品发展部、党建群工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谈和签约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